实例讲解:手把手教你算LTV和CAC
文章推薦指數: 80 %
很多人看完后,反馈对于LTV的计算不是很明白,在网上也找不到特别靠谱的办法,要么是经验公式,适用范围较小,要么太复杂,很难上手。
这里跟大家分享一种比较有效计算LTV ...
实例讲解:手把手教你算LTV和CAC
南村小付
2019-09-23
27评论
4.1万浏览
147收藏
9分钟
释放双眼,带上耳机,听听看~!
00:00
00:00
LTV和CAC是用户增长的重要数据,有效的LTV和CAC数值对于用户增长具有约束作用。
其中,LTV的计算较为复杂,笔者在此以实例讲解了LTV的计算方法,希望能解答同学们的疑问。
在前面的用户增长的文章中,我们介绍了LTV和CAC对于用户增长的约束作用。
很多人看完后,反馈对于LTV的计算不是很明白,在网上也找不到特别靠谱的办法,要么是经验公式,适用范围较小,要么太复杂,很难上手。
这里跟大家分享一种比较有效计算LTV和CAC的方法。
一、回顾LTV和CAC的定义和应用
大家都知道,我们在做产品的新用户获取时,一定要遵循的原则是,获取用户的成本小于用户给我们带来的价值。
一般我们用LTV表示用户带来的价值,获取用户的成本用CAC表示,具体的定义和解释如下:
LTV,LifeTimeValue的缩写,用户的终身价值,即用户在产品内贡献的总的价值,一般用人均值。
CAC,CustomerAcquisitionCost的缩写,即单个用户的获取成本。
简单来说,在新用户的获取上,要保证一个用户在整个生命周期中给产品带来的价值(LTV)大于获取这个新用户所耗费的成本(CAC),否则获取的用户越多,亏损越严重。
即LTV>CAC,公式看似简单,却是用户获取的本质约束。
很多风险投资机构普遍认为LTV>CAC的时候产品或者公司是有可能性的,LTV
因此投资机构在投资时,还会关注LTV/CAC的比例,一般认为LTV/CAC>3是有较大概率占据行业领先地位的。
具体如下图所示:
LTV和CAC的关系(来源:pritzkerventurecapital)
那么是不是LTV/CAC越大越好呢?其实也不一定,如果过大,很有可能说明在市场拓展中还太保守,没有尽快的的占领市场。
因此,需要保持在大幅推广的情况下,LTV/CAC在3左右,是一个比较好的状态。
二、如何计算CAC和LTV?
计算CAC的方法比较简单如下:
CAC=市场总花费/同时期新增用户数
市场总花费一般包括推广渠道花费,营销和销售的总费用,甚至包括所有市场,运营人员的人力成本,这里只要把我们付出的成本都算进去就好。
LTV的计算方法为:
其中LT为用户的平均生命周期,ARPU(AverageRevenuePerUser)为用户在平均生命周期中的平均收入。
计算LT是比较复杂的,特别是短期的一些情况,只能完全靠预估,没法准确计算。
我们按照定义,用户的平均生命周期,推出LT的表达式,假设新增一批用户A,用户在后面第n天的留存用户数为A(n),则这批用户总的生命周期为:
那么这批用户的平均生命周期为:
我们可以知道留存用户数除以新增用户数,即是留存:
R(n)表示第n天的留存率
因此我们知道用户平均生命周期为:
由上式可知,用户的平均生命周期等于留存之和。
但是很多时候,我们可能刚上线很短的时间,比如一些游戏,刚上线一个月,老板就要看LTV,这个时候的留存可能只出来了很短一段时间。
这里就涉及到留存的预估问题了。
假设,我们已经知道部分留存数据,比如,次留50%,7日留存30%,30日留存15%,我们可以利用强大的Excel来预估长期的留存。
我们将以上假设的点,在Excel中画出来,如下图所示:
实际留存
我们选择添加趋势线:
添加趋势线,并用对数函数拟合,然后显示公式和R^2。
得到如下图:
其中公式为:
是留存的拟合函数,x代表天,y代表留存数值,R^2代表拟合的精度,越接近1代表越准确。
有了这个留存公式后我们就可以预测出长期之后的留存数值。
绘制出到120天的留存,如下图所示:
留存预测
因为,留存的数不可能小于0,因此留存的函数应该如下:
利用此公式,带入到LT的计算公式,求出LT:
这里的求和计算,本质上是对于留存函数的定积分计算,也就是留存函数下方的面积。
我们也可以直接通过Excel进行简单的求和,可得到例子中的数值为:
因此人均的生命周期约为13.8天,根据LTV=LT*ARPU再乘以日均的ARPU值,便知道了LTV。
作者:南村小付,微信公众号:南村小付,快手高级产品经理,曾任职阿里,欢聚时代,7年互联网产品设计运营经验。
本文由@南村小付原创发布于人人都是产品经理,未经许可,禁止转载
题图来自Unsplash,基于CC0协议
给作者打赏,鼓励TA抓紧创作!
赞赏
更多精彩内容,请关注人人都是产品经理微信公众号或下载App
2年初级经验分享计算方法
收藏已收藏|{{postmeta.bookmark}}
点赞已赞|{{postmeta.postlike}}
南村小付
关注公众号,帮内推国内各大厂产品经理岗位。
16篇作品
27万总阅读量
为你推荐
投放KOL广告时如何进行数据分析
04-06
数据分析八大模型:人货场模型
12-22
品牌种草,找到自己的超级货架
07-26
从26种案例里提炼7种文案风格(上)
05-21
自动驾驶技术开启“车联网时代”,国内巨头们何时超越特斯拉?
08-09
如何基于业务思考设计B端的IP活动
11-06
评论
评论请登录
小明
求问,只能用对数函数嘛,我用30天留存拟合出来的曲线,最贴合的是幂函数,那还需要用对数计算嘛
2021-03-16
回复
汪仔5660
arpu值是这些活跃用户在120天内人均每日的收入么?即收入/120/uv?
2020-12-23
回复
汪仔比比
请问老师利用趋势线得出公式之后,怎么推演到120天的,excel好像不能带微积分啊(不好意思可能有点小白
2020-12-18
回复
林风
老师,问下,最后那一部分求和,“我们也可以直接通过Excel进行简单的求和,可得到例子中的数值为”——这是怎么做的?能具体点讲讲吗?谢谢
2020-11-17
回复
林风
弱弱问,最后得出13天,然后计算ARPU的时候,是全体用户的平均天收入吗?还是说找某个13天区间来算的平均天收入?谢谢
2020-11-16
回复
汪仔2373
真的很棒,但是最终是怎么计算将留存函数套入LT公式计算的,可否麻烦解答一下。
谢谢
2020-10-15
回复
AbstractC
这批用户总的生命周期是不是应该是:A*1+A(1)*2+A(2)*3+…+A(n)*(n+1)。
按文章中算出来的只是人数的累加吧
2020-08-29
回复
树上的鸟
回复AbstractC
你这个算重复了,应该用每天离开人数乘天数,[A-A(1)]*1+[A(1)-A(2)]*2+…+[A(n-1)-A(n)]*n+A(n)*(n+1)和作者结果一样
2020-09-08
回复
AbstractC
回复树上的鸟
明白了,感谢大佬!
2020-09-08
回复
李狗蛋mio
太赞了
2020-07-14
回复
空杯运营Hans
怎么计算出的12.883呢?我不太懂
2020-06-11
回复
heheda
回复空杯运营Hans
同问
2020-10-12
回复
汪仔2373
回复空杯运营Hans
同问
2020-10-15
回复
南村小付
作者回复空杯运营Hans
按照这个函数,y=-0.103ln(x)+0.5001;在excel中将x=1,2,3,4,…..带入后,得到具体的数值,然后求和得到的哈
2020-10-16
回复
德玛西亚
回复南村小付
我是这么带入计算的,但求和后得出来的是负数啊。
。
。
我说一下我的计算过程:
1、按次日50%、7日30%、30日15%的留存率拟合对数趋势线;
2、得到y=-0.103ln(x)+0.5001计算公式
3、设定X从1-120,求对数后,按公式计算y值合计数
最终是负数。
。
。
2021-03-10
回复
Chloe
想请问一下,最后拟合出的曲线方程是:y=-0.103ln(x)+0.5001,可是后面计算定积分的时候去掉了对数之前的负号是为什么呢
2020-03-18
回复
南村小付
作者回复Chloe
有负号的,写错了
2020-03-24
回复
子一
太清晰了,点赞
2019-12-15
回复
一江明月
想请问一下,最后拟合出的曲线方程是:y=-0.103ln(x)+0.5001,可是后面计算定积分的时候去掉了对数之前的负号是为什么呢
2019-10-08
回复
南村小付
作者回复一江明月
有负号的,写错了
2020-03-24
回复
汪仔2373
回复南村小付
大佬请问,12.883是怎么计算的
2020-10-15
回复
南村小付
作者回复汪仔2373
按照这个函数,y=-0.103ln(x)+0.5001;在excel中将x=1,2,3,4,…..带入后,得到具体的数值,然后求和得到的哈
2020-10-16
回复
汪仔2373
回复南村小付
谢谢大佬
2021-08-30
回复
Max
最实用的一个计算LTV的公式,感谢~
2019-09-27
回复
菜阿三
很实用,之前用的是计算出每一天的用户价值然后去累加求得LTV。
太麻烦了
2019-09-23
回复
一江明月
很实用,感谢😳
2019-09-23
回复
猴三儿🐒
回复一江明月
与哈哈
2019-09-23
回复
为你推荐
看完这些韩国的UI设计,我终于知道差距在哪了!
传统农业什么时候能入选灯塔工厂?
泛知识战争2021:团战、增量、困局
圈子
QQ群|微信群
私域流量交流群加入
数据产品经理群加入
文案学习交流群加入
短视频学习交流加入
营销增长学习群加入
运营交流群
扫码加我拉你进群
请注明:姓名-公司-职位
以便审核进群资格,未注明则拒绝
加入
产品交流群
扫码加我拉你进群
请注明:姓名-公司-职位
以便审核进群资格,未注明则拒绝
加入
短视频交流群
扫码加我拉你进群
请注明:姓名-公司-职位
以便审核进群资格,未注明则拒绝
加入
起点课堂课程白piao
扫码加我拉你进群
请注明:姓名-公司-职位
以便审核进群资格,未注明则拒绝
加入
大学生实习就业群
扫码加我拉你进群
请注明:姓名-公司-职位
以便审核进群资格,未注明则拒绝
加入
私域运营交流群
扫码加我拉你进群
请注明:姓名-公司-职位
以便审核进群资格,未注明则拒绝
加入
热门文章
万字干货|掌握社群变现的这12个技巧,转化率成倍增长
01-30
看到了趋势也不一定会成功,还需要能力、资源和机遇!
12-09
企业营销和服务数字化规划–MSTT四维法
11-10
从苏伊士运河被堵,理解设计中的“冗余”
04-03
用AI解密眼底世界
08-02
大浪淘沙,新式茶饮营销路在何方?
08-03
产品经理这个职业是吃“青春饭”吗?
听到很多言论说在中国程序员是吃青春饭的,那么产品经理呢,也吃青春饭吗?
520.9K点击184回答
进入回答
文章导航
一、回顾LTV和CAC的定义和应用
二、如何计算CAC和LTV?
延伸文章資訊
- 1请问手游LTV怎么计算呢? - 知乎
LTV,全称是Life Time Value,指用户生命周期的总价值。通俗的说,是获客至流失所得的收益 ... 2-2、LTV的公式估算方法 ... 嗯,我的专栏有手游ltv方便制表的算法。
- 2LTV 常見公式推導+ 應用限制討論 - Mr. PM 下午先生
在往下之前,我們先來看一下常見的LTV 計算公式是什麼(以訂閱制服務為例): LTV = ARPU / C.
- 3有限資料下, 如何計算LTV - Mr. PM 下午先生
假設用戶數一開始是100個,ARPU 是50,這樣LTV 計算方式就會是:100* 50 + 40*50 + 35*50 + 30*50 / 5% = 38,750。 LTV:38,750 / ...
- 4实例讲解:手把手教你算LTV和CAC
很多人看完后,反馈对于LTV的计算不是很明白,在网上也找不到特别靠谱的办法,要么是经验公式,适用范围较小,要么太复杂,很难上手。 这里跟大家分享一种比较有效计算LTV ...
- 5顧客終身價值(LTV)怎麼算? 電商必知的會員管理促購秘訣